<記錄每個階段軌跡…刷卡 看見你的今生今世>好文分享

 

記錄每個階段軌跡…刷卡 看見你的今生今世

2017-02-20 09:0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294939

圖片來源:pixabay

你還記得,第一次辦信用卡是什麼時候嗎?

在台灣,滿15歲,就能申請信用卡附卡,滿20歲,可持有正卡。若一個人自15歲使用信用卡到80歲,「刷卡歲月」將長達65年。不管你持卡年齡有多久,回首這段刷卡來時路,你清楚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刷了些什麼嗎?

有些人刷卡,很有規劃,有些人刷卡,則是一時興起。好在,現在有大數據資料庫,可以分析你的刷卡軌跡。

聯合信用卡中心將持卡人分成8個年齡層,刷卡類別劃分為「食、衣、住、行、文教康樂、百貨和其他」7大類,再用刷卡「筆數」來衡量;第一個發現,就是「民以食為天」,的確適用於50歲以上持卡人。

50~80歲 最捨得吃

根據聯卡中心數據,從50到80歲(含以上)共4個年齡層,每個年齡層刷卡筆數最大宗,都是「食」這一類;所謂食,就是各式餐飲,舉凡中西餐點、日韓料理及各種餐飲小吃及保健食品都算。

若細分來看,60到70歲及80歲以上持卡人,每月刷在「食」這一大類的比重(以筆數計算)都超過30%,70到80歲持卡人更高達42.16%。

年紀越大、刷在食物餐飲比重越高;聯卡中心指出,這可能跟年長者工作收入穩定,更願意花錢到高檔餐廳享受美食,或購買高單價的養生食品,幫自己補一補有關。

20~50歲 買車買3C

那50歲以下持卡人又在刷什麼?聯卡中心發現,20到50歲共3個年齡層持卡人,「刷卡筆數」最大宗,全部都是「其他類」;所謂其他類,包括「保險費、珠寶、買車、買房(限頭期款)、電腦3C設備」等。像30到40歲及40到50歲持卡人,每月刷在「其他類」比重(以筆數計算)超過30%,20到30歲族群也有29.42%。

聯卡中心解釋,20到50歲的人生階段,剛好自單身走入成家立業,舉凡買車、買房、添購保險、3C設備等,都是標準動作,也自然成為這個階段的刷卡大宗。

40~50歲 出手最大方

由於「其他類」刷卡項目,例如買保險,或刷卡支付買房頭期款,都是「高單價」商品,單筆刷卡金額一刷都是數萬或數10萬元,也讓「其他類」刷卡金額居高不下。像40到50歲持卡人,1個月刷在「其他類」的金額就超過200多億元。

那20歲以下年輕人最多刷什麼?聯卡中心表示,若就刷卡筆數看,未滿20歲持卡人刷在「行」、即交通類最大,占比約25.52%,主因這個階段年輕人大多還在求學或初入社會,大多數還是通勤族,刷在交通類比重自然較高。

若以刷卡筆數看,聯卡中心表示,包括「食、行及其他」3大類,都是8個年齡層的刷卡重點項目,但「衣服(服飾、鞋、皮件等)」和「住(旅館住宿等)」項目的比重,都比較低,大約各占2到4%多。

至於「文教康樂」類,因為包括學費、補習費用等,有子女的家庭刷卡消費會比較高,例如30到40歲和40到50歲持卡人,1個月刷在文教康樂類的刷卡金額各有55億及67億多元,比其他6個年齡層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