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科學家5大特質

數據科學家有多夯?讓我們從有史以來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蘋果看起。為搶大數據科學家,蘋果開出美金16萬到20萬(約合台幣400萬到600萬)的年薪,以及任何你想得到的好康福利:美味員工餐、健身中心、教育津貼甚至凍卵補助,但蘋果不是唯一一個需要數據科學家的公司,打開領英(LinkedIn),上頭至少有5萬3千個數據科學家的職缺,而這還只是美國的統計數字。

美國專業招聘公司羅致恆富(Robert Halt)公布的《2015薪資指南》把大數據工程師列為今年薪資漲幅最大的六大行業之一,預計薪資年成長率9.3%,平均年薪119,250美元至168,250美元,在國內根據經驗平均也有100萬到500萬的薪資行情。

鼎鼎大名的數據科學家你也許聽過不少,諸如美國白宮首席數據科學家帕帝亞(DJ Patil)、被選為全美Top 4技術長的寶立明又或者是阿里巴巴集團大數據的第一把交椅車品覺,但這些如雷貫耳的大數據科學家動輒掌管一個個國家或跨國企業的海量數據,彷彿離一般人很遙遠。其實,現在各行各業都亟需大數據科學家,你也可以加入大數據淘金潮,但到底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做大數據的工作呢?想要搶搭大數據人才熱潮,晉身高薪一族,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大數據行動廣告平台威朋是一家藉由分析行動裝置的數據,為客戶找到精準行銷目標的數據管理平台(DMP)與即時廣告競價(RTB)投放公司,業務橫跨台、日、中、港等地,數據分析為其業務核心,數據分析部門佔其人員大宗,威朋數據科學研發經理彭智楹與張嘉祜分別擁有多年數據分析經驗,現身說法分享數據科學家到底在做什麼以及如何成為數據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