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看台灣眾神社群,韓總應找財神托夢

郭台銘董事長昨天(17 日)早上到板橋慈惠宮參拜媽祖,提到日前受媽祖托夢,「媽祖要我一定要出來」,隨後趕往淡水武聖廟,由宮主帶郭台銘到小房間秘密傳授天機,下午則前往國民黨,領取黨主席吳敦義頒發的國民黨榮譽狀。種種政治動作在政壇投下震撼彈,網友的關注及討論也在臉書炸開,成為今日單篇討論度最高的新聞。

實際上郭台銘從三月底便動作頻頻,分別在臉書和 LINE 開設官方帳號,聚集支持者培養感情,春假期間,郭台銘選總統的消息在社群媒體上被激烈討論,雖然本人直到今天都沒有正式宣布,但從數據來看,郭董三月底到四月初參選的討論,確實打壓韓國瑜市長在網路上的討論能量。

圖一、每日總統初選提名前 20 貼文反應數量。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郭台銘的行動雖然驚天動地,卻也有跡可循。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每年為台灣抽出占卜前途的國運籤,祝禱台灣國泰民安;中華道教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王金平,第一次參選立法院長及前陣子宣布參選總統前,都神秘地提到「因緣成熟」的字眼;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時,也特別到保安宮向保生大帝報告。台灣民間信仰以宮廟為據點,聚集人潮與錢潮,一直以來都是里長、民代的必爭之地,與政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觀察 18 位神明在臉書上,與粉絲的發文、按讚、分享、評論四個使用行為數據,與大家分享。若眾神明本身在網路上就能自帶討論,想必也能為候選人創造話題。

財神媽祖是熱門話題:新年迎財神,四月追媽祖

想在臉書社群上創造討論必須先發文,發文才有後續按讚、分享、評論等互動。以圖二每日發文量觀察台灣眾神的主動討論狀態,2 月 8 日初四迎財神,3 月 8 日土地公生、3 月 25 日觀音誕辰、4 月媽祖繞境,財神的最高單日發文量比媽祖多 702 篇,整體發文量(圖三)以 3.8 萬篇討論穩居第一。

觀音和土地公都以誕辰日為單日最高發文日,篇數差距不大。但從總貼文量看整體社群討論,觀音、土地公、月老都比前一個名次減少近一半。

圖二、台灣眾神每日臉書發文量。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圖三、台灣眾神臉書貼文數前五名。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大甲媽遶境政治人物有跟就會被看見

在臉書上最簡單的互動行為就是按個讚,將按讚及其他情緒符號的使用者行為,解讀為對話題的關心程度,媽祖以平均每篇貼文 253 個按讚數拿下第一名的寶座,其次是開漳聖王、廣澤尊王、清水祖師和三山國王,前五名數字落差不大。財神在臉書社群上的主動發文量雖大,平均每篇貼文僅得 102 個按讚,只有媽祖的 40%。

在原始按讚數據上,媽祖的總貼文數雖然略少於財神,卻以 930 萬的總按讚數,大贏財神的 391 萬按讚。從按讚數來看,媽祖臉書上的人氣似乎比財神更旺,也顯示媽祖信仰較財神更具普遍性。媽祖的 930 萬讚,其中 47.4% 來自 4/7-4/16 大甲媽祖遶境,幾乎可以說媽祖在這個時間點托夢給郭台銘,是最好時機。有媽祖在的地方就有信徒,有信徒在的地方就有選票,也難怪大甲媽出巡繞境,總統、市長、立委議員都要鞍前馬後,追隨左右。

圖四、台灣眾神話題關注度前五名。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財神動員王,神明粉絲樂意分享

光是按讚還不夠,當神明粉絲願意把貼文分享到自己的臉書上,就可能讓貼文被更多人看到,故以按讚與分享的比例,作為台灣眾神話題的擴散度指標。

在擴散度的數據裡,財神以一個讚對應 0.16 次分享,回到榜上穩居第一;媽祖則以 0.07 的數字從榜上消失。財神雖然沒有跟媽祖一樣多的關注,但是粉絲分享財神相關話題的動力極高,或許分享對財神粉絲來說,無異於請財神回家坐鎮吧。觀音、灶神、土地公、三太子則以微小的差距,位居第二到第五名。

圖五、台灣眾神話題擴散度前五名。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文昌、關公、三太子討論度高,與民間更親近熟悉

以平均一個讚對應幾則留言,作為討論度的指標,文昌帝君以一個讚對應 0.15 則留言位居第一,許多宮廟即使主神非文昌帝君,也都有點文昌燈的服務,追求功成名就、耳目清明,也是大眾需求。

三國演義裡正直仗義的關公,也是台灣人最熟稔的神明之一,關公以 0.14 則留言,位居第二;近年具備現代化形象的三太子,也以超越財神和媽祖的討論度,位居第三。

圖六、台灣眾神話題討論度前五名。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當郭台銘受媽祖和關公委託,韓國瑜應找財神托夢

綜合上述圖二到圖五的結果,財神媽祖各佔據三個排行榜。媽祖關注度第一名,按讚數是財神的 2.3 倍,更具大眾性。但財神的粉絲分享行為很積極,對打破同溫層有幫助。

當同樣具有經濟形象的郭台銘與韓國瑜,都成為國民黨的明日之星,兩人的支持者群體可能有所重疊,至少從圖一來看,郭台銘一發動選總統的資訊散播,就打壓到韓國瑜的社群討論。郭台銘有媽祖撐腰,以「發大財」為具體政治形象的韓國瑜,不就應該考慮和財神培養感情。

表一、台灣眾神關注指標總表,分析時間:2019/1/1~2019/4/16。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

文章來自思為策略,作者為思為策略研究員蕭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