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燈會怎算出 1339 萬人次?秘訣在電信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技術應用逐漸普及,今年屏東燈會成果亮眼,背後也有中華電信大數據技術支持,進行準確度近100%的人次估算與人流分析,搜集的數據還可運用在智慧交通與發展觀光上。

今年屏東燈會創造亮眼成果,在國內累計1339萬人次入園,創造逾新台幣130億元商機;展出的花燈也受邀至丹麥、馬來西亞、日本等地參展,這個被譽為「史上最美燈會」的屏東燈會,背後也有中華電信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支持,讓傳統燈會與科技和智慧搭上線。

中華電信的大數據人流分析技術運用在今年燈會上,中華電董事長鄭優指出,透過大數據技術,任何一種大型集會,都能接近100%估算出正確人數,比過去衡量方式更精確。

鄭優分享,主要是透過現場多少人使用中華電手機,再用35%的市占率來推算現場人數,而且也會依照民眾特性來調整,例如公務人員使用中華電信門號的占比較高,這些因素也會被考慮進去,來提升準確率。

中華電數據分公司總經理林榮賜指出,大數據技術還能分析現場人群大部分來自哪裡、性別、還可估算活動結束時的車流方向,進行交通安排,提升車流順暢程度。

而在2018年燈會上,遠傳電信也曾應用電信大數據進行每日燈會活動參觀人數統計分析,協助嘉義縣政府即時掌握人流資訊,調整活動資源規劃安排。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當時表示,電信大數據具有涵蓋廣且即時的特點,在國外已經被應用在許多大型活動做為人流偵測的主要數據來源,以協助大型活動人潮安全管制、活動規劃、資源安排及疏散規劃,達到早期預警和管理。

燈會結束後,大數據分析團隊透過人潮密集區域及停留時間等數據,分析國內外遊客興趣偏好,進一步了解遊客於嘉義境內各景點旅次鏈、留宿地等旅行行為,以及APP或網頁等行動瀏覽偏好數據,也可作為未來燈會或大型活動舉辦決策輔助工具,提供嘉義縣政府未來推廣觀光行銷或交通規劃調整的參考,也提升國內外觀光能量。

本文來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