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

東吳大學過去已累積許多數量分析的基礎,本中心可協助將過去的不同經驗與能量加以整合,發揮更大的綜效。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為社會科學、全球問題之海量資料(Big Data)研究分析,與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系統整合,以提供財經商情、企業營運、社會政策、區域問題與全球變遷各領域之相關資訊。

一、 財經商情

經濟發展為我國國家發展的重心,而有關市場需求、產業動態、技術演進,以及環境變遷等大量資訊的蒐集與分析,將影響一國經濟成長的動力與政府因應政策的制訂。過去本校有許多人口發展與精算財工和經濟政策的研究,本中心可再針對全球化、國際化與經濟發展等問題,加以探討,整合本校相關師資和資源對此一領域作更深入研究。此外,中國大陸的財經風險是台灣不能避免面對的議題,東吳大學過去在不論政治經濟,法律金融,評價與風管或會計企業等各別個體資訊,已有個別研究基礎,經由本研究中心成立,可加速加深整合的力道。

二、 企業營運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企業經營管理與資訊需求也逐漸增加,在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的同時,更需要進一步的將各項交易與經營相關的事項加以記錄與分析,同時連結與整合外部即時資訊,以達成延伸式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xtended ERP)。這些企業發展目標在現階段的雲端運算、海量資料分析,以及知識管理模式的協助下,將有助於企業建置更進一步的企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及智慧型決策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DSS)。本中心將針對經濟制度、全球貿易、競爭模式、風險管理、交易型態及客戶關係管理等相關問題,進行分析研究。 例如本校首次在國內對未來重要新興產業中的文創設計產業從事了深入廣泛分析,而這方面研究正需要結合量與質資料,文字數字與圖像的資料進行整合研究,這些都是海量資料研究的特徵。又如供應鏈相關問題,是近年來產業競爭的基礎,本校若干老師已對供應鏈與企業風險有所研究與成果,未來經由與本校若干在海量資料研究甚有經驗的傑出校友的指導與合作,應能為台灣產業發展作出一些具體貢獻。

三、 社會政策

少子化、人口老化、勞工照顧、青年就業、教育政策、社會環境變遷,逐漸成為國家重要課題,然相關單位若無法對政策衝擊的影響做出策略性反應,則可能導致政策效果不彰,或是產生緩不濟急的結果出現。因此在失業問題,少子化與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之際,如何透過社會企業,平民銀行等創新模式以解決漸入困境的社會政策,本中心將針對上述相關問題,進行研究,提供相關社會政策與資訊。

四、 區域問題

歐債危機之後區域競爭更加劇烈,例如歐美金融中心與信評話語權之爭,或以亞洲而論,長期以來擔心中國威脅,或短期的中日釣島衝突,區域安全、新興市場與兩岸問題,影響國家發展、社會安定與企業經營,台灣在未來文化經濟發展與競爭時,如何兼顧中原文化與南島文化的平衡,也是重要的經濟與政治外交發展議題,過去本校對於東亞企業與國家風險與策略發展已有許多著墨,本單位將整合相關資訊,建構區域問題分析評估資訊中心。

五、 全球變遷

糧食危機、金融風暴、環境變遷、人權問題已逐漸成為全球關切並熱心投入之研究領域。本中心將針對全球性之相關問題,進行研究,提供相關資訊。以研究機構Recorded Future為例,這間公司透過網路、社群媒體、政府與金融網站的數據挖掘來發覺食物與水資源短缺的早期徵兆,經過分析後提出動亂、恐怖主義與衝突等警告-幾年前Recorded Future就針對葉門的政治動亂與極端氣候提出過類似預警。Recorded Future的執行長Chris Ahlberg在媒體訪問中解釋到,由於飢餓會導致許多社會問題,他認為世界銀行等組織也終將會需要採用類似的方式來決定急救措施與制定政策。由於目前幾乎人人手機不離身,手機所傳輸的資料與所在地資訊也成為研究人口的好方法。

六、 網際網路行銷

網際網路行銷將在行為分析的基礎上向個性化時代過渡。創業公司應用"海量資料"告訴廣告商什麼是正確的時間,誰是正確的用戶,什麼是應該發表的正確內容等,這正好切中了廣告商的需求。社交網路產生了海量用戶以及即時和完整的資料,同時社交網路也記錄了用戶群體的情緒,通過深入挖掘這些資料來瞭解用戶,然後將這些分析後的資料資訊推給需要的品牌商家或是網路行銷公司。

七、 智慧城市

滿足政府機關所管理之社福專案衍生的特殊需求,例如健康保險的選擇項目,並協助居民從多樣的保險方案中決定適合的醫療補助及免稅額度、健康醫療及人力服務等項目。「城市裡看不到警察,但在人民需要的時候,警察立刻出現在人民身邊。」在智慧城市,市政府將設立情資整合中心,這裡宛如一個戰情室。報案人打電話進來,房間前方的大螢幕上,切割成好幾個畫面:報案人的座標、行經路線,都以即時影像傳回。市府在五十個路口裝設的監視器,一抓到犯罪車,立刻以GPS鎖定回傳,螢幕馬上顯示犯罪車路線,同時連線中央刑事局的贓車系統,進行辨識。

八、 智慧交通

有別於傳統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以封閉式或利用手機的方式提供影音、娛樂、導航、緊急救援等功能,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主要以車間(Vehicle-to-Vehicle,V2V)、車與路側單元(Vehicle-to-Roadside,V2R)之專屬短距通訊(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DSRC),透過海量資料的的分析功能來強化行車安全警訊、動態即時導航、節能、減碳等多元服務。

九、 智慧建築

運用雲端海量資料處理的技術,處理源自末端感知系統的即時、大量數據,發揮建築環控專業,設計有效的智慧建築環控軟體,透過網際網路蒐集、控制建築環境。

十、 疾病傳播

目前已經有許多公司借重Twitter即時傳播的特性來監測人口成長與疾病傳播狀況。哈佛大學最近一篇醫學研究指出透過Twitter監控海地的霍亂疫情比以傳統方式監控來得更為有效率。

十一、 其他

除了上述主題外,本研究室亦從事其他社會科學、全球問題海量資料、海量資料分析服務計價、海量資料庫、海量資料分析方法、雲端系統整合相關議題之分析研究。